跳到主要內容區

    年輕族群普遍沒有A型肝炎抗體!!!
依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1970年前出生的民眾,因當時衛生狀況不佳,大多數人均得過A肝而痊癒,因此體內可能已有A肝抗體。
然而隨著衛生、環境、醫療的進步,台灣的A肝發生率已降低,導致目前台灣民眾20歲以下有A肝抗體者不到10%,16~30歲民眾有70%以上沒有感染過A肝,未感染過者因體內無對抗A肝的抗體,容易感染A肝,甚至產生流行!
A型肝炎主要是經由糞口途徑傳播,其傳染途徑:
()受污染的食物或水
A型肝炎可以透過食用、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包括冷凍或未經澈底煮熟的食物)或水而傳播。
()人與人接觸傳染
1.當感染者沒有正確洗手,直接接觸其他物品或食物而造成感染。
2.父母或照顧者更換或清理受感染者的尿布或糞便前後,沒有正確洗手而造成感染。
3.此外,此病毒亦可以經由與感染者密切接觸,例如:性接觸(包括同性間與異性間性接觸、肛交及口交等)造成感染。
(血液傳染
雖極為罕見,但國外曾有文獻報導,A型肝炎病毒可能經由靜脈藥癮者共用針具或輸入潛伏期患者之血液等造成感染。
如何預防A型肝炎
 

  1. 注意飲水及食品衛生,不生飲、生食。
  2. 飯前便後須確實洗手。
  3. 無抗體者可自費施打A型肝炎疫苗。(尤其前往流行地區,例如:東南亞、中國大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