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肝功能檢查
   肝臟是排解體內有害物質的重要器官,肝功能失調時,肝膽會出現疾病,從肝功能檢查可瞭解肝膽的健康狀況,早日發現肝膽異常。GOT(Glutamic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麩氨基酸草醋酸轉氨基酵素)及GPT(Glutamic Pyruvic Transaminase血清麩丙酸轉氨基酶),都是肝細胞內的重要酵素。
一、GOT、GPT檢查
  GOT與GPT人體輔助製成胺基酸的酵素,存在於各組織器內,其中GOT主畏分布在心臟、肝臟、骨骼肌之中,GPT則幾乎都存在肝臟中。當這些部位罹患疾病時,細胞受到破壞,GOT與GPT便會被釋放出,流入血液中,因此檢驗血液中GOT與GPT值,即可知肝臟的健康狀況。
可能的疾病 通常做檢查時,GOT與GPT必須同時做,主要是做為檢查肝臟的指標。下表即為GOT與GPT異常時,可能罹患的疾病。
GOT、GPT異常時可能罹患的疾病
GOT、GPT數值結果 可能的疾病
GOT與GPT數值上升至50-300U/L之間,且GPT大於GOT 慢性肝炎
GOT與GPT皆高達500U/L以上,且GPT會大於GOT 急性肝炎
GOT與GPT上升至50-150U/L之間,且GOT大於GPT 肝癌、胃癌、肝硬化
GOT與GPT上升至50-150U/L,且GOT值較高 閉塞性黃疸與酒精性肝障礙
GOT值會上升,但GPT無明顯變化 心肌梗塞、肌肉疾患
注意事項:每天喝酒或檢查前幾分鐘做運動、喝酒,都會使檢查值偏高。
  GOT、GPT檢查值是篩檢肝炎的其中一種方法,檢查結果正常並非代表肝臟沒有病變,最好能加做肝臟超音波檢查。
二、B型肝炎
  B型肝炎的HB病毒,在血清學上會呈現三種不同的抗原體系,分別是表面抗原、核心抗原及e抗原,而每個抗原都有相對的抗體,它們各代表著不同的臨床意義;因此,透過抽血檢查血清中的B型肝炎抗原體系,便可得知體內有無感染B型肝炎病毒。
何謂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
  B型肝炎病毒的表面有一層蛋白質,稱為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表示體內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存在,也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
何謂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
  抗體是人體製造出來對抗抗原的物質,稱之為表面抗體。B型肝炎表面抗體陽性,表示體內有B型肝炎表面抗體存在,對B型肝炎病毒具免疫力,不怕感染。B型肝炎表面抗體陰性,表示體內沒有B型肝炎表面抗體,可能是B型肝炎帶原者(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或者從未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而且對B型肝炎病毒沒有抵抗力。
何謂B型肝炎核心抗體Anti-HBc
  人體會產生核心抗體與核心抗原對抗,但這種抗體不具保護作用。核心抗體陽性只表示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可能現在仍受感染,也有可能已痊癒。要區分這兩種可能性,必須要看表面抗原及表面抗體才知道。
何謂e抗原HBeAg
  B型肝炎病毒在人體內大量繁殖時,所製造的一種蛋白質,稱為e抗原。e抗原陽性表示B型肝炎病毒活性強,血液中仍有許多B型肝炎病毒存在。所以e抗原可說是病毒的活性指標。
何謂e抗體Anti-HBe
人體免疫系統產生對抗e抗原的抗體,稱e抗體。e抗體呈陽性時,表示病毒的活性已降低,人體內B型肝炎病毒的濃度也降低,此時肝發炎的情況已較不明顯,傳染性也降低。
醫師表示,多久需做一次追蹤檢查,這要由醫師視個人的病情不同而定,帶原者一定要持之以恆,尤其是已演變成肝硬化的病人,更是馬虎不得。
何謂B型肝炎表面抗原、核心抗原及e抗原
B型肝炎的HB病毒,在血清學上會呈現三種不同的抗原體系,分別是表面抗原、核心抗原及e抗原,而每個抗原都有相對的抗體,它們各代表著不同的臨床意義:
表面抗原HbsAg 核心抗原HbcAg e抗原HbeAg

最近六個月內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超過六個月未消失稱慢性(終生)帶原者 無法在血液中偵測到核心抗原,抽血報告不會有這項數值存在 反應血清中及肝臟中含高濃度的B型肝炎病毒顆粒,表示該血清中具有高傳染性的病毒
表面抗體Anti-HBS 核心抗體Anti-HBc 抗體Anti-Hbe
人體對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所產生的保護性抗體,有免疫力 人體對B型肝炎病毒核心抗原所產生的抗體,非保護性抗體,表示過去曾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 人體對e抗原所產生的抗體,非保護性抗體,表示體內血清中完整的B型肝炎病毒顆粒不復存在,故該血清的傳染性低
B型肝炎抗原、抗體的判讀表
表面抗原HbsAg - + + - - - -
表面抗體Anti-HBs - - - - - + +
核心抗體Anti-HBc - + + + + + -
e抗原HbeAg -   - - - - -
e抗體Anti-Hbe - - + - + + -
判讀 未曾受到B型肝炎病毒感染,且沒有保護性,須要打疫苗。 B型肝炎帶原者,高傳染性。 B型肝炎帶原者,低傳染性。 可能為「低效價」B型肝炎帶原者,或者是偽陽性。 可能為「低效價」B型肝炎帶原者,或「低效價」表面抗體。 曾感染B型肝炎,現已痊癒。 曾注射疫苗,現已有抗體,具有保護作用。
當初次被知自已是B型肝炎帶原者,應該怎麼辦?醫師給您下列的建議--
B型肝炎帶原者的應對之策
1.請醫師進一步鑑定,確定是肝功能正常的帶原者或肝病患。
2.不迷信偏方,亂服藥物。
3.不輸血給他人。
4.避免過勞,養成規律起居。
5.避煙、酒,少吃發酵食物。
如何避開B型肝炎的浩劫:其實,B型肝炎雖然可怕,但健康人只要做好預防工作,將可免掉許多被感染的機會;而B型肝炎帶原者更應該從生活及飲食中加強保健,讓B型肝炎不再成為國人的夢魘。
杜絕B型肝炎的方法:罹患B型肝炎之後,其病情發展複雜又多變,所以最根本的防治之道不在於控制病情,而是在於預防接種和杜絕感染的途徑。請從下列日常生活作起──
從下一代保肝:自民國73年起,所有新生兒於出生後3至5天、隔一個月後及滿六個月後,分別施打B型肝炎疫苗:若媽媽是e抗原陽性,則在出生24小時內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此措施已讓孩童B肝帶原者大大降低,效果極佳。
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注射後可產生免疫力,將是一勞永逸的方法。凡高危險群者應及早檢測抗原、抗體,若血液中無B型肝炎表面抗原(即無抗原者)、無表面抗體也無核心抗體者,最好接受疫苗注射。
避開感染源:儘量不要穿耳洞或刺青、紋眉;不可使用別人的牙刷和刮鬍刀;接受針灸或打針時,必須使用拋棄式的全新針頭;看牙醫時要留意器械的消毒是否完全,最好選擇有一人一套式的;並且不要嫖妓或與不明健康狀況的人發生性關係,減少感染的可能性。
B肝帶原者的調養法:日常生活調養得當,是B型肝炎帶原者避免轉變為肝硬化、肝癌的重要因素。專家建議B型肝炎帶原者,應注意下列飲食與生活習慣──
避菸酒:醫學研究顯示,有抽菸、喝酒習慣的B型肝炎帶原者,其罹患肝癌機率是不抽菸、不喝酒的B肝帶原者的4至5倍。
多吃深綠色蔬菜:研究報告指出,一星期吃六餐以下深綠色蔬菜的B型肝炎帶原者,其罹患肝癌的機率,是吃六餐以上者的4倍,因為深綠色蔬菜所含的維生素A,可預防B型肝炎帶原者轉變為肝癌。
少吃發酵食物:醫學已證實,黃麴毒素是導致肝癌的因子之一。因此少吃花生製品、豆瓣醬、豆腐乳、豆豉或臭豆腐等發酵食品,可以減少食入黃麴毒素的機會。
保持均衡營養:平日飲食講求均衡的營養,不必特別吃補;隨意進補,反而加重肝病病情。
不要亂服藥物:不要自行服用「保肝丸」、「強肝丸」等成藥,以免加重肝臟負擔。
作息正常:保持規律的生活起居,避免勞累。
培養運動習慣:運動可提高身體機能,只要體力允許,不必限制運動量和運動方式。
定期追蹤檢查:B型肝炎帶原是轉變成肝硬化、肝癌的最大元凶,請務必定期做追蹤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