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尿液常規檢查
 尿液是體內的廢棄物和不必要的水分,但如果身體的某部分有異常時,則不該排泄的東西會混入尿液中,或應該被排出體外的廢棄物不被排泄。因此,從尿液檢查中可探知體內的異常。
一、酸鹼度檢查
  尿液酸鹼反應受飲食成分和代謝情況的影響,用PH紙測定人體尿液的酸鹼度,正常人的尿為弱酸性,若檢查呈異常,即可能腎、尿道等排泄系統功能障礙。
可能的疾病 酸度增高,可能罹患糖尿病、酸中毒、痛風、發燒等;鹼度增高,可能罹患鹼中毒、嚴重嘔吐、膀胱炎等。

二、尿糖
  健康時糖不會出現在尿中,即使有也會被近曲小管所吸收,回到血液循環,但身體異常時,血糖值超過一定的限度時,腎臟會將大量的糖排到尿中,測量尿中的糖就是尿糖檢查。
正常情況下尿中沒有糖份,應為陰性(-)或有微量(+/-)出現。若尿糖為陽性(+)、(++),則考慮是否為糖尿病、胰臟炎、肝病變等;需進一步詳細檢查,
三、尿蛋白
   在人類生命活動中,蛋白質為血液中不可或缺的一項成份,經由血液循環含有一部分的蛋白會在腎臟的絲球體過濾再由近曲小管及其他小管吸收回到血液中。因此如果腎臟的功能正常,尿液中的蛋含量會只有很微量,如果腎臟和輸尿管等有障礙時,會漏出大量的蛋白,而形成蛋白尿,而檢查尿中所含的蛋白就是尿蛋白檢查。參考值: 陰性(-)即為正常。若尿蛋白反應呈陽性時,有許多可能性:
蛋白尿偽陽性:當尿液過鹼、尿液太濃或尿中有血時,有時會使尿蛋白反應呈陽性,但不一定真有超過正常量的蛋白尿存在。
暫時性或功能性蛋白尿:在劇烈運動後、洗澡後、發燒、急性感染、突然暴露於寒冷的環境、有精神壓力時、月經時、心臟衰竭、癲癇發作等狀況或不明原因會有暫時性或功能性蛋白尿出現,通常只要避開相關因子再複查尿液即呈陰性反應。
體位性(站立性)蛋白尿:蛋白尿只在站立時出現,通常是暫時性的,但也有少數人可呈持續性蛋白尿,十至二十年才逐漸消失,一般不必處理自己會好。
四、間歇性蛋白尿:蛋白尿時有時無,但無其他全身性或腎臟疾病,腎功能隨時間變壞的機會不大。
持續性蛋白尿:即每次尿液檢查都有蛋白尿存在,多為腎臟或泌尿道(輸尿管、膀胱、尿道)疾病所造成,病因可是腎臟或泌尿道原發性疾病,也可是其他器官疾病或毒、藥物對腎臟或泌尿道的影響。依病因之不同,腎功能惡化的速度各不相同。
預防:
大部分的年輕人檢查出蛋白尿多屬暫時性或功能性蛋白尿。尿液檢查前宜避免上述造成暫時性或功能性蛋白尿的因子以及容易形成偽陽性的狀態,以免干擾檢查之準確度。
有持續性蛋白尿存在者,需遵照醫囑進一步檢查與治療,以免腎功能惡化造成尿毒症。
五、尿潛血:
   當腎臟、輸尿管、膀胱等泌尿系統有異常時,尿中含有一些紅血球出現即稱為尿潛血。如果很大量且肉眼可見即稱為血尿。
參考值:陰性(-)為正常,女性生理期間會干擾檢驗結果。
異常時可能的疾病:
1. 腎臟疾病:腎臟外傷、腎結核、腎結石、腎腫瘤、腎癌、急性腎炎。
2. 輸尿管疾病:輸尿管結石、輸尿管腫瘤。
3. 膀胱疾病:膀胱炎、膀胱腫瘤、膀胱結石。
尿道疾病:尿道炎、前列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