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腎功能檢查
腎臟是人體的廢水淨化器,由於腎臟疾病初期,並沒有特別的症狀,但嚴重時卻會破壞全身的泌尿、循環系統,甚至危及生命。利用血液對腎功能作的數項檢查,可以瞭解腎臟機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一、血尿素氮BUN檢查
  尿素氮是蛋白質胺基酸在體內所產生的代謝廢棄物,其最後會經由腎臟排泄出去。因此,腎功能發生障礙時,血中尿素氮的值,會呈現不正常,是判定腎臟機能健康與否的重要指標之一。
可能的疾病
   腎機能障礙、尿毒症、尿路循環系統、脫水、腸胃道出血、休克、大手術後的大出血等會使BUN增加;BUN下降,多見於肝硬化、懷孕初期或飢餓、營養不良。
注意事項 檢查前若攝取大量蛋白質或服用抗生素、利尿劑、類固醇、抗高血壓等藥劑,均會干擾檢查值。女性生理期或盛夏、嚴冬等因素也會使BUN值升高。數值偏高的人,應多注意腎臟的保健,平日多喝水、少憋尿、避免激烈運動。如果是境界值,須持續複檢。
二、 肌酐酸Cre檢查
  肌酸酐係肌肉中的蛋白質分解之後,形成的肌酐和磷酸肌酸所合成的廢物,被釋放於血液中,然後在腎小體中過濾,再隨著尿液排出體外。由於肌酸酐的濃度不會受食物內容、份量、運動、組織損傷或環境壓力的影響。所以,一旦肌酸酐濃度過高時,可能代表腎功能出現障礙。
可能的疾病 
   促使肌酸酐值上升的疾病,可能有腎臟病、腎功能不全、前列腺肥大、結石或癌症所致的尿路閉塞、休克或心官能不全等。數值過低時,可能產生尿崩症、肌肉萎縮症等疾病。  許多病患幾乎沒有自覺症狀,從健康檢查中才發現,若肌酸酐異常應作進一步檢查。
三、 尿酸UA檢查
  尿酸是人體細胞核中核酸代謝之後的產物,亦是普林物質最後代謝的產物,人體每天約合成500~800毫克的尿酸,一小部份的尿酸被人體吸收再利用,大部份則隨尿液排出體外。但若長期大量食用含高普林的食物或蛋白質、脂肪、熱量攝取過多,缺乏運動,或因體內代謝異常、腎機能障礙,都會使血中尿酸值上升,使尿酸結晶滯留在關節,引起痛風。
可能的疾病
   痛風為最常見的疾病,此外,腎臟病、尿毒症、妊娠毒血症或白血病、肺炎、溶血性 貧血、高血壓、肝障礙、酒精中毒、飢餓、放射線治療等,體內的尿酸值也會升高。
注意事項 
   為求檢查結果正確,應空腹8小時檢查,若服用維他命C或服用利尿劑、抗結核劑等藥物 治療時,應事先告知醫護人員。 痛風不但令患者痛苦難堪,還可能影響行動,甚至引發併發症而危及生命。建議肥胖的人或常暴飲暴食的人,每年至少做一次尿酸檢查,以預防痛風的發生。

四、 痛風
  痛風乃因體內尿酸過多,導致過多的尿酸鹽沈積在血液或手脂、腳趾、腳跟、膝蓋…等身體組織中而引起紅腫、劇痛的疾病。現代人容易飲食無度,所以罹患率逐年增加,年齡層逐年下降,應該從年輕就開始預防。
痛風的誘發因素
   主要來自遺傳、肥胖、過度激烈運動及飲食不當,如暴飲暴食、吃過多普林食物或高蛋白質食物及飲酒,都會使尿酸升高。此外,服用抗癌藥、氣喘藥、抗黴菌藥及患有些疾病等狀況下,也會使尿酸升高。
預防痛風的飲食原則 
   痛風是一種普林代謝產生障礙的疾病,低普林飲食控制的目的,即在減少食物中普林的含量,以減少尿酸的形成,飲食中應注意:
1. 少吃含大量普林的食物
2. 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因為高蛋白食物大多含高普林。不要吃高脂肪食物;因為高量脂肪會抑制尿酸的排泄。
3. 忌吃過鹹,鈉會促進尿酸沈澱。多吃鹼性食物,以促進尿酸溶解。多吃富含維生素B、C的食物,可促使組織內瘀積的尿酸鹽溶解。
4. 勿暴飲暴食或飢餓過度。
預防痛風的生活須知 除了注意飲食預防痛風產生外,下面的生活改善也有助預防痛風發生。
1. 不濫服成藥、不喝酒,尤其是啤酒、葡萄酒等發酵的酒類。
2. 維持理想體重,不可過胖,若要減肥,以每個月減一公斤為宜,以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急性發作。
3. 每日適度運動,不過度勞累,保持心情愉快。
4. 多喝水,每日維持200cc以上的尿量。
5. 食物之普林含量表:
食物之普林含量表
食物名稱 普林含量(毫克/100公克食物) 食物名稱 普林含量(毫克/100公克食物) 食物名稱 普林含量(毫克/100公克食物) 食物名稱 普林含量(毫克/100公克食物)

類 雞蛋白 3.7 魚
類 虱目魚 180.0 海

類 海蜇皮 9.3 肉

類 牛肚 79.8
雞蛋黃 2.6 鯊魚 166.8 海參 4.2 豬大腸 69.8
鴨蛋白 3.4 海鰻 159.5 肉
類 雞腿肉 140.3 豬腦 65.3
鴨蛋黃 3.2 黑鯧魚 140.6 雞胸肉 137.4 豬皮 29.8
皮蛋白 2.0 紅魽 140.3 豬瘦肉 122.5 豬血 11.8
皮蛋黃 6.6 草魚 140.2 羊肉 111.5 五

類 麥片 24.4

類 黃豆 166.5 鯉魚 137.1 兔肉 107.5 糙米 22.4
黑豆 137.4 秋刀魚 134.9 牛肉 83.7 麵線 19.8
綠豆 75.1 鰻魚 113.1 內

類 鴨肝 301.5 白米 18.4
豆干 66.5 旗魚 109.8 雞肝 293.5 糯米 17.7
花豆 57.0 鱔魚 92.8 豬脾 270.6 麵粉 17.1
紅豆 53.2 海

類 蚌蛤 436.3 豬小腸 262.2 小麥 12.1
冬粉 7.8 干貝 390.0 豬肝 229.1 米粉 11.1

類 小魚干 1538.9 蛤蜊 316.0 牛肝 169.5 玉米 9.4
白帶魚 391.6 牡蠣 239.0 雞腸 162.6 小米 7.3
扁魚干 366.7 小管 226.2 鴨心 146.9 蔬

類 蓮子 40.9
皮刀魚 355.4 草蝦 162.2 豬肺 138.7 栗子 34.6
勿仔魚 294.2 蝦 137.7 雞肫 138.4 芋頭 10.1
加納魚 247.3 蜆子 114.0 鴨肫 137.4 馬鈴著 3.6
白鯧魚 238.1 鮑魚 112.4 豬腎 132.6 荸薺 2.6
四破魚 217.5 魚翅 110.6 豬肚 132.4 甘薯 2.6
鰱魚 202.4 烏賊 89.9 豬心 127.3
吳郭魚 199.4 螃蟹 81.6 雞心 125.0
烏魚 183.2 魚丸 63.2 鴨腸 121.0
參考資料:行政院衛生署中華民國飲食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