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茲卡病毒感染
茲卡病毒(Zika virus )為黃病毒的一種,目前被認定為是由蚊子傳播的蟲媒病毒。

  • 傳播方式

1.一般研究認為是人在受到帶有茲卡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後,經過約3至7天的潛伏期後,開始發病。
2.曾有案例報告顯示茲卡病毒可以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性行為傳染。
3.母嬰垂直傳染雖被認為是可能的模式,例如在生產時胎兒碰到母體的血液,但是相當罕見。
4.輸血所造成的傳染也被認為是可能的,但至2015年6月為止也尚未有這樣的報告。

  • 潛伏期

潛伏期約3~12天。

  • 預防方法

1.茲卡病毒感染目前被認為是斑蚊所傳染的蟲媒病毒,無疫苗或藥物治療,因此避免蚊蟲叮咬是最主要的預防方法。 在流行區域可以使用防蚊液(含有DEET、picaridin、IR353、檸檬桉精油或含有para-menthane-diol者)。
2.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一旦有 茲卡病毒進入社區,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就有茲卡病毒流行的可能性,所以民眾平時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以及使用紗窗紗門隔絕蚊蟲。

  • 治療方法

支持性療法,獲得充足的休息,可用非阿斯匹靈類的解熱劑解除部分不適感,補充足夠的水分,通常在感染後一週左右就可自行痊癒。 如有疫區的旅遊史,請與看診醫師詳述。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