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Q 什麼是狂犬病 (Rabies)?
A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這種病毒可以感染所有的溫血動物。人類主要經由遭狂犬病感染動物抓咬傷,或黏膜(如眼睛、口)接觸到狂犬病動物而感染,但如及時適當處理並進行暴露後預防注射,可預防狂犬病發病。文獻及世界各國狂犬病防疫經驗指出,如果犬貓都有接種狂犬病疫苗,就可成功防堵狂犬病傳播。

 

Q 那些動物會得到狂犬病? 那些動物會感染人?
A 所有的溫血脊椎動物都會感染,包括犬、貓、人、牛、羊、馬、蝙蝠及其他野生動物等,是一種重要的人畜共通傳染病。

 

Q 我該如何消毒環境才能消滅狂犬病病毒?
A 1. 狂犬病病毒可被以下消毒劑不活化: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俗稱漂白水)、45-75%乙醇(俗稱酒精)、碘製劑、四級氨(quaternary ammonium compounds)、甲醛(formaldehyde)、苯酚(phenol,又稱石炭酸)、乙醚(ether)、胰蛋白酶(trypsin)、β-丙內酯(β-propiolactone),和一些洗滌劑。
2. 在pH值低於3或高於11時,此病毒亦會被不活化。此外,紫外線及陽光也可以使病毒不活化。
3. 狂犬病病毒對溫度敏感,加熱100℃( 2分鐘),60℃(30分鐘)或40℃( 2小時),均可使病毒失去活性。

 

Q 狂犬病的傳染途徑為何?
A 1. 本病的傳播方式主要被罹患狂犬病之動物抓咬傷,患病動物唾液中含有病毒,病毒隨唾液進入傷口而感染。
2. 本病可藉由在蝙蝠洞吸入大量病毒而感染,在美國及德國曾發生人類因器官移植而感染的案例。

 

Q 聽說狂犬病主要經由咬傷感染,那如果我被動物抓到有可能得病嗎?
A 若罹患狂犬病之動物腳爪因舔拭而污染了帶有病毒的唾液,則亦可能成為傳染狂犬病的途徑。

 

Q 動物罹患狂犬病的臨床症狀? 該如何辨認可疑的動物?
A 患病動物的臨床表徵可分為 (1) 狂暴型(furious type) (2) 麻痺或遲緩型(paralytic or dump type),以下依據動物別簡述。
1. 犬:出現行為改變、停止吃喝,喜歡獨處、頻尿、不安、畏光、神經質具攻擊性,無目的亂叫及咬東西、全身痙攣與走路不穩,以及流口水及害怕喝水的症狀。最後會全身麻痺,昏迷死亡。
2. 貓:類似犬,但症狀比犬更狂躁。一般症狀出現後2-4日即全身麻痺而死亡。
3. 牛:潛伏期長,通常大於25天而小於150天,主要的臨床表徵屬於麻痺或遲緩型。
4. 其他常見飼養動物:馬、綿羊、山羊的臨床表徵與牛相似,
5. 野生動物:大多數的野生動物表現出來的臨床表徵與犬相似,屬於狂暴型,潛伏期不一,但通常感染後大於10天而小於6個月即會出現臨床症狀。但亦有部分動物為遲緩型。

 

Q 人和動物感染後一定會發病死亡嗎? 多久會死?
A 1. 人的潛伏期一般為2到8週,通常在20-90天之間,亦可短至10天,長至8個月甚至數年。期間長短取決於依年齡、咬傷部位、傷口之嚴重度、咬傷動物之種類,侵入狂犬病病毒之量及其毒力。從開始發病到死亡通常只有2到3週,但目前因為醫學進步,當遭患病動物感染後,盡快使用暴露後預防性投藥(post-exposure prophylaxis)治療,包括施打人類狂犬病免疫球蛋白(Human Rabies Immunoglobulin, HRIG)和一個月內注射五劑狂犬病疫苗,治癒率非常高。
2. 一般犬發病後不治療約1到11天,牛約2到5天,狐狸約2到4天,臭鼬約4到9天會死亡。

 

Q 家犬/貓應如何預防?
A 要每年主動為家中飼養犬貓施打動物狂犬病疫苗:家中飼養之犬、貓於三月齡以上時應注射第一劑狂犬病疫苗,以後每年定期補強注射,自疫區輸入之犬、貓一定要嚴格執行隔離檢疫與狂犬病預防注射,以保障動物健康。

 

Q 家犬/貓的狂犬病疫苗一共要施打幾劑? 有公定價格嗎?
A 一般民眾家中寵物要施打狂犬病疫苗,可直接到各地的一般動物醫院施打,一劑約200到300元。一年一劑,遠離狂犬病!

 

Q 聽說現在犬貓有免費疫苗可以施打?
A 目前臺灣檢出的狂犬病案例為鼬獾及錢鼠,屬於野生動物,故目前防檢局釋出的公費疫苗以山地鄉區及發生案例之鄉鎮等高風險地區為優先,相關情形可洽各地動物保護處/動物防疫所。(各地動物保護處/動物防疫所專線連結)

 

Q 我家附近流浪犬貓很多,會有危險嗎?
A 目前臺灣檢出的狂犬病案例均為鼬獾及1例錢鼠,屬於野生動物,尚未有犬貓感染案例。惟為加強防疫,民眾若發現無主之遊蕩犬貓時,請於第一時間通知動物保護機關前來處理,予以捕捉、收容並施打疫苗。

 

Q 政府狂犬病防疫為何要撲殺流浪犬貓?
A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世界每年有五萬五千人因感染狂犬病而死亡,其中98%以上係被犬隻咬傷而感染。另WHO及世界衛生動物組織(OIE)均指出,犬貓狂犬病疫苗預防注射是最經濟有效的狂犬病防治措施。目前我國狂犬病疫情仍侷限於山區野生鼬獾,現階段狂犬病防疫是以全面推動犬、貓疫苗注射及全民防疫衛教為最重要措施。另針對確診狂犬病案例地區,為將疫情圍堵於野生動物,避免疫情擴散至犬貓等物種,故須第一時間將高風險區之流浪犬貓儘速隔離、移除、予以收容、施打疫苗及推廣認領養。其餘地區之捕犬作業仍依平常執行方式(民眾通報始處理)辦理,絕未以撲殺流浪犬貓為防疫政策。

 

Q 動保團體要協助政府共同進行狂犬病防疫,政府是否同意?
A 本會提供動物保護團體及愛心人士等民間單位長期收容或餵養照顧犬貓免費狂犬病疫苗供施打,累計8月30日本會防檢局已配發各縣市政府51,365劑,其中動保團體已領取32701劑(63%),本會並請地方政府要通知各申請單位儘速領取,並儘速完成施打,預計於9月中旬應可全部施打完畢。

 

Q 政府應該尊重流浪犬貓生存權,用TNVR(捕捉、絕育、打疫苗、釋放)方式處理流浪犬貓,不應撲殺?
A 政府接到民眾通報流浪犬隻造成民生困擾,必須要有所作為不能放任不理,故執行捕捉並予收容,且儘量推廣民眾認領養,但在收容量飽和時,基於動物福利考量,過度密飼會對動物造成痛苦,亦不可能無止境編列預算新設收容所終養所有動物,故不得不施行動物人道處理,此種模式亦是美、日等重視民眾公共環境生活品質、人民權益與動物福利國家的作法。有關部分人士主張以TNVR(捕捉、絕育、打疫苗、釋放)將流浪犬放養公共場所,但忽略了流浪犬群放養後對民眾生活環境還是會造成問題,政府不能只看重動物權,而無視放養公共環境的犬隻無人負責管理,導致國人須承擔放養流浪犬所引發多種風險的負面社會影響。此外,目前我國屬狂犬病疫區,犬貓每年均須施打疫苗,後續應如何再每年捕捉放養犬隻補強疫苗效力亦為待評估問題。

 

Q 在狂犬病疫情下,政府對流浪動物問題的管理有什麼積極作為?
A 為加強狂犬病疫情追蹤及犬隻管理,本會除請地方政府於提供民眾免費狂犬病疫苗時,配合依「動物保護法」規定,為犬隻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並已號召全國獸醫師共同協助推動限期寵物登記優惠措施,以鼓勵飼主在為犬隻施打疫苗後完成寵物登記,以透過落實寵物登記管理,強化狂犬病防疫之長期追蹤管理體系,並建立飼主責任,避免棄養寵物,根本改善社會大眾共同承擔不負責任的飼主所造成的流浪犬問題。

 

Q 為避免污名化及造成民眾恐慌,狂犬病是否可更名為拉皮斯病?
A 全世界每年約五萬五千人死於狂犬病,其中有超過98%的人是被犬隻咬傷而感染,且狂犬病之名行之有年,短時間內應不會更改。

 

Q 近期輿情報導民眾棄養動物或傷害野生動物等情況,政府有何作為?
A 1. 民眾對其飼養的犬、貓或脊椎動物,經調查有具體事證,可證明棄養時,可依動物保護法第30條,處新臺幣1萬5千元以上7萬5千元以下罰鍰。
2. 如惡意或無故虐待、傷害犬、貓及其他人為飼養或管領的脊椎動物,導致動物重傷或死亡,可依第動物保護法30條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如案情較輕,未致動物重傷或死亡時,可依同條規定處新臺幣1萬5千元以上7萬5千元以下罰鍰。
3. 個案調查均由案件發生地的縣市動物保護主管機關立案調查並依查獲行為人及事證狀況依法懲處。

 

Q 惡意、無故或非法虐待、宰殺動物之處罰機制?
A 1. 依據動物保護法第6條規定,任何人不得惡意或無故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違者依該法第30條規定,可處新臺幣1萬5千元至7萬5千元罰鍰。
2. 虐待或傷害動物致其肢體嚴重殘缺、重要器官功能喪失或死亡者,依動物保護法第25條規定,可處新臺幣10萬元至50萬元罰鍰。
3. 另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野生動物未經許可不得騷擾、虐待、獵捕或宰殺。違者,有涉及保育類野生動物如石虎、棕簑貓、麝香貓、白鼻心等,依該法第41條,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20萬元至100萬元罰金;涉及一般類野生動物如鼬獾、黃鼠狼等,依該法第49條規定,可處新臺幣6萬元至30萬元罰緩。

 

Q 飼主隨意棄養野生動物時,有無處罰機制?
A 1. 依據動物保護法相關規定,飼主不得隨意棄養飼養之動物,違者依該法第30條規定,可處新臺幣1萬5千元至7萬5千元罰鍰。
2. 若棄養動物屬保育類野生動物者,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6條規定,可處新臺幣5萬元至25萬元罰鍰。

 

Q 若被動物咬傷或抓傷該怎麼辦?
A
1.緊急處理:
(1) 如被動物抓咬傷,應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徹底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迅速就醫,以維護自身安全。
(2) 再由醫護人員進行傷口的消毒,並由臨床醫師評估接種狂犬病疫苗的必要性。如有任何疑問請打1922專線或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2.疫苗接種評估:
(1) 如於國內動物狂犬病案例發生之鄉鎮及其他山地鄉,遭受野生哺乳類動物、流浪犬貓抓咬傷,請立即就醫並接種疫苗。如有家犬或家貓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飼主應立即向當地鄉鎮公所及衛生單位通報。經主管機關評估確有風險後,建議飼主接受狂犬病暴露後疫苗接種。
(2) 於國內其他地區遭受野生哺乳類動物(不含流浪犬貓)抓咬傷,建議立即就醫並接種疫苗。
(3) 於國內其他地區遭受無症狀家犬/貓或流浪犬/貓抓咬傷,感染狂犬病的風險極低,建議不須接種疫苗。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