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Q 請問與愛滋感染者共用馬桶、共用洗衣設備,會不會被感染愛滋?
A 不會。愛滋病毒是需要透過體液、血液的交換才有比較高的感染風險,有特定的傳染途徑,包括:未全程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的危險性行為(肛交、口交、陰道交)、與其他人共用針頭、針具、稀釋液、母子垂直感染等。所以沒有辦法經由一般日常生活而感染,而糞便、尿液、口水、汗水等排泄物並不會造成感染,建議您不需要太擔心。

 

Q 蚊子叮咬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A 愛滋病毒不會經由蚊、蠅等昆蟲叮咬而傳染。

 

Q 與愛滋病患聊天,會不會被感染?
A 不會。愛滋病毒主要是接觸感染者的體液所傳播,空氣中並沒有愛滋病毒,而唾沫中的病毒數量少且不易存活。

 

Q 游泳時倘若水中有愛滋病毒、皮膚又有傷口,是否會受感染?
A 不會。人類的淋巴球細胞無法存在淡水及海水中,而病毒濃度亦不足,除非是大量出血;因此游泳並無感染愛滋病毒之虞。

 

Q 輸血會感染愛滋病嗎?
A 感染機率很低。台灣目前用來輸血的血液都會經過愛滋病毒抗體的檢驗其正確率超過99%,所以基本上不會造成感染。但若正好有人在空窗期捐血,因為目前的檢驗方式驗不出來,所以這袋血就有可能造成輸血者感染。因此,輸血仍有機會感染愛滋病毒。至於血友病患者所需要的血液製劑,因為已經過加熱處理,沒有感染愛滋病毒的機會。

 

Q 我曾經輸血,我會感染愛滋病毒嗎?政府會對我們做檢驗嗎?
A 台灣從 1988年起就針對捐血者全面篩檢HIV,一般而言很安全。另而疾病管制署對所有新發現的愛滋病毒感染者,都會追查感染者過去的捐血紀錄,並且進行受血者回溯性追蹤檢驗,以掌握可能的感染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