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0

 實施對象:

日間部大二學生(大二轉學生於原就讀學校未修習服務學習課程,轉入本校仍應配合大一新生於第一、二學期每週參加服務學習課程授課)。

 課程內容:

依據「準備」、「服務」、「反思」、「慶賀」四階段分別規劃教學內容,並將服務內容分為四大類:

類型 內容 執行方式範例
愛校服務 為激發學生對學校之認同感,學生可參與校內各類具服務性內涵之工作,使其從活動中持續成長,進一步創造愛校文化。 1.美化校園空間,如認養至誠樓梯間花臺進行空間美化裝點。
2.擔任榮譽學長姐為新生領航。
社區服務 校外特定族群或機構提供服務,藉此讓學生學習同理心,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有助於學生品格之發展。 1.至長期照顧中心煮地瓜湯溫暖阿公阿嬤的心。
2.為社區辦理環境保護議題講座,提升社區民眾環保素養。
專業服務 結合院系課程所安排的服務活動,強調學生於實作中的反思和回饋,以期對社會現狀有更深入的認識,更進一步以專業所學來服務他人。 1.擔任交通安全志工,協助交通安全教育之宣導等工作。
2.擔任衛生保健志工,協助衛生保健常識之教育宣導等工作。
國際志工服務 學生可自行參與國際志工組織,運用習得之知識與技能,提供服務國家或該地區各方面所需之協助,以促進本國學生與他國人民相互交流及認識,且透過服務增進學生反省及關懷之能力。 1.參與國際志工組織。
2.加入校內國際志工社團,運用所學為他國人民服務。

 執行方式:

以每學期十八小時為原則,總計施行兩個學期。

 成績考評:

服務學習課程為必修一學分,由導師作日常考察予以登錄,以作為學期成績核算之依據。本課程因曠課,於每學期達三分之一以上者,該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計算之,凡未能及格者須辦理重修,合格後始得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