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0

服務學習是一種全人教育的方式,其功能幾乎涵蓋個人與社會所有層面,如增進學生的學業智能、批判思考能力及自我概念等,學校氣氛與學校和社區的關係也可以透過服務學習獲得改善。

 就學生方面而言:

服務學習可促進人際關係的成長,增加參與和學習動機,而且在課堂上會積極地提問,課業成績也會有明顯的改善。學生的社會責任感明顯加強,運用所學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因保留真實服務學習情境,而獲得較佳的能力發展。

 就學校方面而言:

學生參與服務學習的經驗,除了有助於學生的個人發展外,還可以促進學術的發展。服務學習帶來師生關係的改變,在服務學習中,教師成為一個指導者、促進者,而同學則成為主動學習的夥伴,而非只是被動的知識接受者,師生彼此互動更多,塑造出一個積極成長的學習環境。

 就社會方面而言:

學生藉由參加社區服務活動,增加與社會接觸的機會,可藉由發掘、了解與解決社會問題,發現生活的意義,並進而成為有責任感的社會公民。其服務學習在「施」與「受」之間,形成互惠的關係,可建立一個學習型社區。

註:本文摘自教育部服務學習網:
http://webarchive.ncl.edu.tw/archive/disk18/85/82/75/22/29/200810233028/20111112/web/english_/content1a34.html?CuItem=9545&mp=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