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0

 「服務學習」,就是「服務」與「學習」的相互結合 ─「從做中學」

服務學習」,就是「服務」與「學習」的相互結合,也就是在「服務」過程中獲得「學習」的效果,同美國教育家杜威(Dewey)所提的「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除了要學習與服務並重外,還要將服務與課程相結合。因此在學校開設服務學習相關課程,既可以教育學生關懷社區,也有驗證所學的效果﹔另外學校與社區的互惠活動,可使得社區獲得學校的人力資源,學生從中獲得自我成長和增加了解社會的機會﹔而反思活動,可以幫助學生將社區活動與課程學的知識,在服務過後做反省與內化思考,以省思所學之價值與可改善之處。

服務學習之定義多元而分歧,而「服務」與「學習」二者關係與比重亦有不同類型。例如,學校提供一般的志工活動,偏重服務工作,但是服務內涵與課程多無關,也少有、甚至毫無教師或督導在服務過程中提供相關指導與反省。也有像大多數系所開設之實習課,學生實作過程多偏重在學習專業相關知能與增加實務工作經驗,重點不在服務對方,更無所謂激發學生未來關懷社會之責任感。然而,真正的服務學習,應是服務與學習並重,設計具有服務意涵的目標,注重學生的熱情和參與興趣,學生也會從中獲得專業的發展。

換言之,服務與學習二者在課程中具有某種程度的平衡關係,這也是服務學習一辭常見中間有連字符號與英文大寫字體,如「服務-學習」(SERVICE-LEARNING),其代表平衡與並重的觀念。學生可以將服務活動與專業或任何知識的學習自我整合;但這種整合或平衡關係的達成,必須藉由過程中最核心的「反省」,才能獲致。因此,任何一種意欲使學術性專業知識或任何課程的學習,和服務活動相結合的課程,透過反省,不斷地檢視與修正、學習與成長,皆可視為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的目的,除在提供學生獲得實際經驗的機會,達到真正的學以致用,藉實際服務與知識技能的融合,得以促進自我的成長外,更經由服務社區,滿足社區之潛在需求,使得學校與社區的關係更加密切,彼此得以分享資源,共享進步;透過服務者與接受者雙方的共榮共享的互動過程,最終得以改善共享的環境與營造正義和諧的社會。

註:本文摘自教育部服務學習網:
http://webarchive.ncl.edu.tw/archive/disk18/85/82/75/22/29/200810233028/20111112/web/english_/content1a34.html?CuItem=9545&mp=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