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不再辜負所有愛我的人

不再辜負所有愛我的人 文/吳彥誌
感謝張榮發基金會到校頒發助學金,那天,我強忍著眼淚,敘述自己的故事,心中真有說不出的感謝!

  從小,我就跟著家人撿破爛維生。小學為了補習,父母還私下拜託老師讓我分期付款;印象中,有一次父親出現在補習班,拿著辛苦賺來的五十元繳學費,讓我的心好酸。但父親卻在我念二年級時,永遠離開了!
  家中還有一位姐姐,她的成績?是名列前茅,讓我成為父母與老師比較、責備的對象,因為心生自卑,開始自暴自棄、和老師唱反調、罵三字經,動不動就用拳頭解決事情。
小四的某一天,我高燒不退,醫生診斷為腦膜炎,住院期間,媽媽四處求神拜佛,可能老天爺知道我並不是一個無藥可救的壞孩子,奇蹟似地我在一個月後康復了,也順利升上五年級。五年級的老師特別關心我、教導我,也讓我懂得身為家中唯一的男孩,除了課業外,也應幫忙家計,於是我每天早上四、五點起床,和媽媽到市場賣蔬果雜貨,到七點左右,才趕緊拿著書包去學校;下課後,還急著到公園賣麵線,可能是年紀小吧!精力旺盛又不會害羞,總是大聲吆喝,招來許多叔叔、阿姨的惠顧。
  國一時我正值叛逆,經常蹺課與朋友鬼混,打架還從校內打到校外,是老師、同學眼中的恐怖份子。有一次媽媽又氣又傷心,拿剪刀往我腳上插,我因此又住院一個月。出院後,決定痛改前非,同學也熱心幫我買文具和溫習功課,我的成績也有了進步。但本性難移的我,畢業前又忍不住動手打人,以致被學校勒令轉學。
之後轉到一所專收特殊家庭子女、學雜費接由政府補助的學校就讀。每當我打架,老師就罰做體能運動,消耗我的體力,也磨掉了暴躁易怒的個性。但每次放假回家,看見媽媽為了家計愁容滿面,我便開始利用晚上的時間到西門町戲院打衝,那時候未滿十六歲的我,甚至還因此謊報年齡。
  國中畢業後,我選擇進修學校,維持課後打工的生活,曾在比薩店、西餐廳、便利商店工作,老闆和同事都很看重我,而學校同學幾乎都是與母親年紀相信的社會人士,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待人處事之道。老師也替我申請獎學金,幫助家裡的生活。
由於高職時期的工作都與餐飲有關,為了能再多學一些新技能,我進入台灣觀光學院餐飲科就讀。此時家中卻遭逢變故,於是我把自己之前打工的微薄積蓄全給了家裡,入學第一天,身上只友一千五百元,我只好以泡麵、餅乾果腹;原本想要休學,是輔導室的老師給了我工讀機會,幫助我度過難關。
  今天,我非常感謝張榮發基金會人員親自到學校頒發助學金,當天我又激動又哽咽地說出自己的故事。仔細反省,面對自己的人生,我總是胡鬧,實在是可惡又可恥,心中有說不出的抱歉與感謝,謝謝一直以來,對我不厭不棄的老師、同學與老闆、朋友,我也從中體會到人生是七分靠打拼,一分靠自己,一分靠運氣,一分要幫助別人;並期許自己要更努力,不再辜負所友愛我的人。

此故事主角為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關懷的案例,若您身邊有家庭發生變故、弱勢、急難等亟待援助之個案,請洽詢本基金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