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性平活動】0424 國際丹寧日-Stand by You~相信傾聽 • 陪伴前行

 

國際丹寧日緣起:

1992年在義大利,一名18歲少女穿著丹寧牛仔褲遭受性侵害,卻被法官認為丹寧褲過緊,若非同意不可能被脫下,而判加害者無罪定讞,引起各國廣大抗議。之後,美國民間組織發起將四月最後一個週三訂為「國際丹寧日」。敬邀  大家於2024年4月24日「穿著丹寧服飾」並持手舉牌拍照,一同來破除完美被害人的迷思。

 

2024校園性暴力防治宣導活動

Stand by You~相信傾聽 · 陪伴前行

壹、活動緣起

根據本會2023年「性暴力事件求助態度網路調查」顯示,高達9成受害者不敢報警、4成從未對外求助。即便受害者曾試著說出自己的性創傷遭遇,卻面對周遭親友的否認、淡化、逃避或指責。其中校園性暴力事件的被害人與加害人可能同屬一個交友生活圈,因擔心交友圈的崩解導致被害者失去信任與安全的空間,而使事件更難揭露。被害者只能獨自承受性創傷對身心與生活帶來的衝擊,求助和復原的處境更加艱困,甚至影響校園生活而無法順利修習學業。

2023年5月底台灣掀起一股metoo浪潮,許多受害者不再噤聲,紛紛在社群平台說出過往的遭遇。然而,社會大眾長期存有性暴力迷思,以及完美被害人的錯誤想像,而將性侵害的責任歸咎於受害者,不僅加深受害者的傷痛,使其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跨出的腳步,在諸多批評及責難的聲音中停止下來。

本會自2017年起推動「only YES means YES沒有同意‧就是性侵」(簡稱OYMY)的觀念,持續號召民眾響應國際丹寧日,並辦理各式講座及社群串聯等活動,呼籲社會各界關注性暴力議題。

2024年以「Stand by You~相信傾聽,陪伴前行」為主題,期望在這波持續進行的metoo浪潮中,呼籲民眾多一點善意,傾聽被害者的故事,一同打造友善的求助環境,陪伴被害者走上復原旅程。

貳、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現代婦女教育基金會

參、參與對象:全國高中、大專院校師生

肆、活動期間:即日起至11月30日

伍、活動內容:

一、課程教案:

本會今年主視覺以「陰影」來比喻metoo事件中躲在鍵盤後的酸民,他們的批評及指責,讓好不容易站出來的被害者,猶豫著是否要繼續前進。沒有一個人應該生活在性暴力的陰影之下,期望透過課程教案,開啟同學對話與討論的空間,進一步思考如何成為陪伴者,接住身邊求助的人,陪伴他們邁向復原之路。

  1. 活動名稱:Stand by You~相信傾聽,陪伴前行
  2. 活動目的:透過分組討論的方式,讓參與者理解性暴力被害人的處境、破除迷思,認知到社會環境對被害人的影響,以及被害人難以求助的原因;進而採取支持行動,一同打造友善的求助環境。
  3. 活動規劃:

時間

活動內容

30分鐘

【#metoo事件教我們的事】

  1. 邀請同學輪流唸一段網路上具名陳述的 #metoo 事件(見檔案1),直到將事件內容唸完。
  2. 列印網路留言(檔案2),裁剪後對摺,每組抽出一至二張,並進行組內討論。
  3. 每組同學推派代表唸出抽到的內容,分享感受及想法,並思考這些話帶來的影響是什麼。
  4. 小結:社會大眾的性暴力迷思,促使被害人的求助空間變小,如果持續批評責難,性暴力事件只會一再地發生。身旁的親友若能發揮 「Stand By You 相信傾聽‧陪伴前行」的力量,就能幫助受害者踏上復原之路。

20分鐘

【如何成為陪伴者】

行動1體驗「Stand By You」AR濾鏡

寫下一句你想對受害者說的支持話語,標註下列關鍵字,並於IG限時動態分享,號召身旁的友人一起響應,凝聚更多陪伴的支持力量。

行動2:持手舉牌合照

持「Stand by You~相信傾聽 · 陪伴前行」手舉牌(檔案3)拍照,將照片上傳學校或班級之官網或臉書粉絲頁。

註:參與上述行動歡迎標註下列關鍵字:

#onlyYESmeansYES #OYMY #沒有同意就是性侵 #貴校/貴班名稱

#StandByYou #相信傾聽 #陪伴前行 #現代婦女基金會 #大牙

  1. 欲辦理本項教案之學校請填寫素材索取表單:https://reurl.cc/krYe4L,本會將提供活動素材雲端連結,並請完成課程後,回傳辦理情形供本會留存。

二、「國際丹寧日」活動

每年四月最後一個星期三是國際丹寧日,2024年的國際丹寧日為4月24日,

各界於此期間辦理聲援性侵被害者、消除強暴迷思的活動。邀請貴校師生「穿著丹寧服飾」並持手舉牌拍照,發揮 「Stand By You 相信傾聽‧陪伴前行」的力量,一同打造友善的求助環境,陪伴受害者踏上復原之路。

請依照下列步驟,以行動響應國際丹寧日,宣示終止性暴力。

  1. 步驟1:於「424國際丹寧日活動」資料夾下載手舉牌圖檔 (檔案1- 6)
  2. 步驟2:列印手舉牌,全體持手舉牌合照
  3. 步驟3:將合照上傳至至學校官網或臉書專頁,標註下列關鍵字

                        #onlyYESmeansYES #OYMY #沒有同意就是性侵 #貴校/貴班名稱

                          #StandByYou #相信傾聽 #陪伴前行 #現代婦女基金會

 

  陸、其他說明

  1. 敬邀響應學校於活動結束後,Email回傳執行企劃之成果(包含回饋單、活動照片、活動成果)至現代婦女基金會承辦窗口電子信箱留存。
  1. 本案承辦窗口:吳專員
  2. 聯絡電話:(02)2391-7133分機301
  3. 電子信箱:wendywu@38.org.tw
  1. 歡迎關注現代婦女基金會臉書粉絲專頁、IG,參與性暴力宣導,藉此深化性別暴力防治教育。本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WF38,IG請搜尋 @MWF3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