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守護正義

守護正義 文/閆隆庭 作者為中央警官學校退休教授
透過媒體,諸多義勇事蹟讓我們對社會燃起希望,充滿信心

  前陣子,我從新聞得知,台東聖母醫院一位菲律賓籍的華僑骨科醫生施少偉的故事。六年前該院面臨倒閉時,身為負責人的他堅持陪伴大家奮鬥下去,直到身命結束。
  施醫師婉拒高薪禮聘,立志到鄉下當醫生,並且將一半的薪資退還給醫院,表示自己虧欠醫院,做的還不夠。夫妻倆為了生活與三名字女的教育費,必須非常勤儉才能支撐。後來施醫師因為過度操勞,體力透支,才發現自己罹患腸癌、肺癌和直腸癌,且都已末期,他曾說生病後才知道何謂同理心,這也是他一直掛念病人的原因。每次到北部化療後回到台東,就立刻批上白袍繼續看診。臨終前,還自責無法為病患多做一點事,對於醫院要幫他發現院內募款辦理後事,他勉強同意說:「剩餘的錢要捐給醫院」。這種事病猶親,奉獻到底的精神,令人萬分感佩與不捨。
  另一則臨危不亂,遠於負責的義行新聞,是桃園中壢火車平交道的保全涂人成。當他發現一輛拖板車因事故拉段鐵軌,同時一列南下車即將通過,機警的他立刻按下警鈴,並站在鐵軌上揮動指揮棒,駕駛員見狀也馬上踩煞車。火車終於在距離他五公尺前停住,有驚無險的是涂先生和火車上四百多位乘客都安全無傷。
  世風日下,道德哀頹,人們重私利、輕公益,抱著凡事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的態度,這股歪風令人憂心;但人有像施少偉、涂人成這樣捨己救人的人,讓我們相信只要大家抱持希望,見義勇為,任何人都可以成為社會的楷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