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找回自己的正義感

找回自己的正義感 文/馬素姻 作者為台灣高雄楠梓高中學生
看到不公平的事,應該主動發揮正義感,勇敢去做對的事。

  在我國中時,班上有三位資源班同學,因先天性的身體缺陷,以致常被同學欺負,遭受粗俗不雅的字眼辱罵,甚至被當成傭人使喚,更不堪的是被迫吃下壞掉的食物!如不服從或反抗,就會被打、被威脅,這種被霸凌的事,已不事一天、兩天了。
  每當這三同學被欺負,大家多半是噤若寒蟬,沒有人敢站出來幫助他們解危;而我也只是躲在旁邊,無聲地同情他們。心想,他們一出生,就注定不能和大家一樣正常生活,還要忍受他人的歧視與不平等待遇,真的很不公平,難道他們就活該得承受這樣的壓力嗎?
  當時有位同學喜歡仗義執言。每次都會出面制止這些以強制弱的錯誤行為,並要求他們道歉。這位同學的行為讓我十分欽佩,如果社會上的人都向他們有正義感,不知該有多好!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自己不敢站出來制止,也許是擔心下次被排擠或討厭的人就是自己!但若今天換成我被欺負,也會希望有人能夠發揮正義感來救我,也會希望有人能夠發揮正義感來救我。所以我決定不再等待,應該適時地發揮出來,以實現「對的人做對的事,而對的事都有人做」的理想。
  現在的我,若見到同學受欺負,就會積極出面勸告;每次,股長無法將全班的作業搬到導師辦公室時,我也會主動幫忙。很奇妙的是,這麼做居然會讓我心情變好,每天都很快樂。
瀏覽數: